南瓜头怪物🎃

带着南瓜头才敢流泪的胆小怪物

You Saved Me, I Lost You.——短评赠《五十度灰》

我的长评!终于产出来了!!!(喜极而泣)感谢candy大佬的长评,十分十分的爱您(

布鲁斯的猫耳罩:

这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。


有趣的是,故事中的主人公们既是救赎者又是被救赎之人,但他们对此并不自知。


在一切的开始,是一片混乱模糊的记忆。渔夫Syracuse像大多数底层人物一样浑浑噩噩地度着生活,甚至由于他的妻子要更为混乱些,酒精,安定(安眠药的主要成分),如臭恶的泥沼般纠缠着他。但在此时第一个救赎之人出现了,小小的Annie出现在他的暗淡的人生中,为他的未来点亮了一盏明灯。从电影可以看出,可爱的女孩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希望,他将她看得如此之重,如天上的明星,如海底的珍珠。


但噩运似乎注定要跟着Syracuse一生,从母胎中带出的肾病消磨着Annie瘦小的躯体,正如文中所述,她的脸颊苍白得不似同龄人,但也成熟得多的心智让她始终展现出一副坚强的模样。电影中的Syracuse并没有把Annie带去接受治疗,但日复一日的透支也总会拖垮她的身子。


时间线就在此发生了转折,文中的Syracuse终是下定了决心离开那片大海,带女儿来到医疗水平更为发达的纽约,也就是在这里,他遇见了Kevin。


如果他有足够的钱,如果Annie的的病没有严重到那个地步,如果他从未来到纽约,他也许就不会踏上那条马路,不会遇见在他人生中留下最深刻印记的人。但没有如果,似是冥冥中注定,巨大的打击使他精神涣散,而轿车的失灵促成了两人所在线的交集。


阿笙描写的这一段及前面Syracuse所受的冷遇与打击其实是非常令我动容的。无论Syracuse看起来如何,他到底只是一个普通的渔夫,一个颓废了前半生的无助男人。他好不容易拥有了最珍爱的女儿,却要因为残酷的现实送她离去,看着那张苍白的笑颜逐渐消逝。说起来其实有些好笑,我因为丢失过家中的猫稍微能理解他的感受,虽然最后还是寻了回来,但中间那些日子的状态用以泪洗面并不为过,那种仿佛心中被挖去一块的空落落我仍难以忘怀。或许这就是我当初在看一部分时几乎泪目的原因吧。


扯得有些远了,回到故事中,Syracuse终是为了女儿做出了第一个选择,Kevin也在不知不觉间使他的拯救者步入他人生的轨迹。十万美元,在昂贵的医疗费用面前简直如同石子填海,Kevin似是早就掐准了这一点,他悄无声息地布了一张大网,只待猎物落入其中。(Kevin也因此在后续的日子里逐渐落入自己帮忙编织的网中还再难脱出,不过是后话了。)


第二次选择来得是如此之快,又是如此残酷,Syracuse不得不为Annie的肾源将自己交付他人。有钱能使鬼推磨,金钱、权力,在这个现代的大都市中就是称王的法宝,两样都不缺的Kevin自然是将生长于海边小渔村的男人玩弄于股掌之间。


但这个男人岂又只是如此普通?被瞧上的猎物总有它的别致之处,从未接触过此类人物和关系的渔夫哪里是能快速接受的,而且敏感身体被恶意指出、调教带来的羞耻感觉无时不刻地侵蚀着他的内心,在某处留下了坑坑洼洼的一片,只堪一击。


Kevin也自然受到了影响。从来是用完就扔,三分热度的他何曾对一个奴隶这般忍耐?他所为看似是将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人强行拖入,使他与自己一同溺于看似金迷纸醉的扼人浪潮中,但实际上是那来自于青色大海的男人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一些事情。虽说他被冰冷家庭扭曲的性格再难纠正,但支棱刺人的边边角角早已被温柔涌上的浪潮抚磨平滑。


但他到底是做了件错事。在Kevin因心中异样愧意放Syracuse回家后,那位渔夫似乎一接触到大海就带上了别样的胆子,偷带回了钱想要远走高飞。


惊慌猎物哪里是稳重猎人的对手,Kevin没费多少力气就发现了他的异样,明显吓坏的Syracuse和生涩的反应安抚了突刺出的棱角,可意外导致的咬痕使之前的一切功亏一篑。自私固执的孩子永远不会接受所有物的背叛,盛怒之下他攻击了先前摸清的Syracuse的弱点,但在最后还是因为心中仅存的一块柔软没有做绝。


可是Syracuse并不清楚这一点,这一场意外已在两人之间切下了深重的一道印记,疼痛烙人。Kevin明白,因此他头一次,为自己的所爱(即使他尚未能意识到),做出了拙劣的补偿。


当初在听阿笙剧透到这一块的时候我直接没忍住哭出了声,当时还把家人吓了一跳(笑)。我分不清这泪水来源于何种感情,也许是Syracuse所受的委屈,也许是两人之间似乎再难以弥补的破洞,也许是那个曾受尽伤害的孩子为了挽回而做出的笨拙举动。或许是三者都有吧,而最后一种在思来想去后应是占了大头。《我们需要谈谈凯文》是一个从头到尾都十分沉重的电影,意外怀孕而失去正年轻时所梦想的一切的女作家将所有的委屈、不满、愤怒都发泄在刚出生的孩子Kevin身上。她不愿抱他,不愿给他喂奶,甚至为了屏蔽他的哭闹将婴儿车停在维修的路边,以轰鸣的钻地机暂时掩去这个孩子的存在。这一切自然不利于一个孩子的成长,以至于Kevin的性格扭曲成令人恐惧的模样。但现在,他面对同他人一样被他伤害的Syracuse,他学会了祈求原谅。即使是通过他自己的方式,但他正为他改变着,缓慢,艰难,但存在。


皇天不负有心人,Syracuse在Annie的无意下发现了真相,那心中印记似乎化作Annie所说的花蝴蝶,扑扇着翅膀飞走不见,只留下几抹细微粉末。这也许也是Syracuse第一次意识到这个强硬的Kevin只是个偏执的孩子。


接下来就是我最欢喜的情节了,在误会解除的情况下两人度过了相遇以来最美好的一段时光,情感也在此时不断升温。Syracuse和Kevin好像都隐隐意识到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,只是他们不愿提,不愿面对,像两个受伤过的寄居蟹悄悄藏在壳中。


尽管如此,他们仍在小心翼翼地向对方靠近着。在假期结束前,因为几杯酒,Syracuse吼出了隐匿在心中的痛苦,这毫无疑问是伤害了Kevin,但他也深知是自己将无辜男人拖入了自己的世界,虽然他拯救了他的女儿,但男人付出的代价要多得多。


在我以为一切都会正常继续下去,他们的关系会逐渐缓和之时,Maura出现了。她是我最不愿见到的意外,但这还是发生了,她的嫉恨和利嘴使她将Syracuse努力埋藏在角落的羞耻用力挖了出来,只剩赤裸的现实和一片鲜血淋漓。


这对一个自尊心极强,却又如此不堪一击的男人的伤害几乎是毁灭性的。Maura的存在提醒了他颈项间无形的锁链,与Kevin相处的那段温馨时光在这个面前简直小得可怜。羞辱和对Kevin的感情一刻不停地撕扯着Syracuse,他再次选择了酒精去逃避,也因此落入了恶人的爪中。


Kevin的反应用暴怒都不足以形容,这本不是Syracuse的错,但他若没有违背规则去找那寻恶的前妻,没有故意灌酒,也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。Kevin到底没有完全改变,当初不择手段来宣誓自己所有权的孩子一直都在他的心中,极度的缺乏安全感转变成一种变态的占有欲,他不会在乎用的方法如何,不在乎被占有物的想法,他只想通过最直接,最有力的手段向所有人宣布,他是属于我的。


悲剧在此时开始了。那种方式哪里是人能承受的,屈辱、无助、痛苦,甚至是一种被背叛感。他以为自己还意味着什么,但这种行为让他觉得自己只是他口中的一个表子。


强迫带来的伤害比以往的过错要刻得更深,而那早就脆弱不堪的内心在连续两次的打击下只剩碎裂几块,Syracuse的茫然无助使他选择封闭自己。


Kevin终于开始慌了。他从未遇见过这种情况,将自己所爱之人伤至最深却又无药可求。他希望还能挽回,不像是当初手中鲜血淋漓的金丝雀,不像是葬身于餐桌的小鹿,他还来得及,他必须来得及。


但心伤岂是医药能够解决。寻死之人终究难以挽留。但他不甘心,而这使他疯狂。


他用了最下作的方法,砍断了两人之间最后一丝联结。这不是他真正想要的,可他实在没有了办法。两个绝望的人在药物帮助下再一次靠近,但仅仅让他们感受到酸涩入骨的苦楚。Kevin第一次说出了爱,他知道是他做错了,他主动向Syracuse敞开自己,以最卑微的爱意表达歉疚。


但Syracuse没能听见。


这里让我第二次泪目了。两人似乎是相遇了,却一直错过着。误入他世界的Syracuse拯救了他,使他懂得了爱,不再是那缺爱到今人心痛的孩子。但这故事的结局却又如此现实,不同于童话故事中懂得了爱的王子和贝拉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,救赎者Syracuse更像是一个祭品,他拯救了他,他却因此迷失了。但当他终于清醒过来之时,他离开了。


当终于正视自己的爱意后发现所爱之人离去是一种多大的痛?我不懂,也不愿去体味。Kevin终是因自己的扭曲失去了自己的救赎之人,可他怎会放手。


我坚信,她们终将再次相遇,这一次,由Kevin拯救丢失的渔夫。




最后吹吹大佬 @何时繁华笙歌落 ,写了那么多w也真是超厉害……(膜拜.jpg)非常爱您了!

评论(1)

热度(21)